close

2010_July.14

Bus station, 1 night, Pamplona, Spain (西班牙 潘普羅納)

 

每年的七月6號到14號為期一星期在Pamplona有聞名世界的奔牛節,這個時候人都在西班牙了,想當然爾也要體驗一下這瘋狂的節慶。只是好似全世界都在這時候跑來參加這個"盛事",在節慶期間沙發客都收起家裡的沙發不招待客人,更別說是旅館的房價了...青年旅館一個床位居然就要價100歐!實在是貴到嚇死人!於是我們決定短暫停留24小時,沒地方睡也要參與到這個舉世聞名的節慶!

奔牛節期間最有名的就是"奔牛",每天早上八點都會有奔牛活動,這並不是說整個城鎮都有牛亂跑,而是有一條街、一條用柵欄圍起來的固定路線,然後最後以一個鬥牛場為終點。而報名參加的人在正式開始之前都要先"試跑",精神不濟或前一天喝醉的人都無法上場,通過測試的人才可以真正去奔牛。

跟著告示去看奔牛!

跟著告示去看奔牛!

 

我們大概是下午到達,路上的行人無論是老的、小的,在地人或觀光客,全都換上了清一色的傳統服飾"白色衣服+紅色領巾",十分有趣。於是我們也趕快換上一套以"入境隨俗"。下午的西班牙很熱,比起早晚一整天的溫差可以達到20度,但四十幾度的溫度因為乾燥,也沒有像台灣這樣活在悶燒鍋裡面的感覺。最熱的兩點到五點是他們的午餐和午休時間,我們就到處走走逛逛、感受這節慶中的城市。雖然才到了午休時間,但是已經有很多的家庭還是朋友們聚集在路上,感受這一年一度的盛事了!也許是因為外來觀光客很多,bar裡裡外外都擠滿了人,用餐的、聊天的、彈吉他唱歌的、隨著音樂起舞的...,到處都是很歡愉的景象,也難怪西班牙被譽為最樂天的國家!

 

那天正好是2010FIFA世足的冠軍賽,雖然我們依舊處在獨立運動比較活躍的巴斯克區,但是我想足球的魔力使得西班牙暫時把獨立拋諸腦後,距離冠軍賽越近,連我們外國人都很明顯的感受到這異常的凝聚力,一切真的要拜足球所賜啊!我們在downtown一間有電視的BAR看冠軍賽,按照慣例點了tapas和啤酒。天黑了之後,在冠軍賽的勝利之後,party開始了!整個Pamplona陷入了瘋狂的最高點!就像是大型的夜店,無論是在街上、bar裡,裡裡外外,遊行的遊行、跳舞的跳舞、喝酒的喝酒,好不瘋狂那!我再度秉持著入境隨俗的精神,加入這個瘋狂的行列。bar裡有大一群南法來的觀光客,他們隨著音樂手舞足蹈,裡面不乏有看四五六十歲頭髮已經有點斑白的老夫婦,他們的瘋狂程度可不輸我們這些年輕人!這就是南歐的熱情啊!我們不知不覺的就在音樂的魔力之下融入他們和他們一起玩樂,一同共舞!

 

半夜十二點之後街上開始遊行,雖然是大半夜了,仔細看隊伍裡也是有坐在把拔頭上的小孩一起在遊行的隊伍裡一起感受這一年一度的節慶!不過在遊行的時候要十分的小心,因為已經接近半夜,此時不遑有許多走路不太穩、開始發酒瘋的醉漢們,在我們遊行的時候前方就突然有人因為太HIGH把手上的酒瓶砸碎並與其他的醉漢起了衝突。除了要小心身上的財物、小心地上的碎酒瓶、更要小心醉漢。

深夜,我們即將要找地方睡了!因為真的是個不夜城,整個鎮上連公園、公車站到處都是人群聚集的地方、音樂、喧嘩。我們就找了一個最靠近公車站的草地上準備度過我們這流浪漢之夜。我原本覺得我的行為很瘋狂,但是,當我們在找尋一個"棲身之地"時,同時也有不少的"流浪漢"正在找個好位子準備睡覺!{原來大家都一樣嘛~不過,流浪漢一生當一次就夠了...感受一下無家可歸的感覺,這時候你會發現家是多麼的溫暖!}。安全起見,原先我跟Daniel打算輪流睡,但是半夜時在是太冷了,我們的行李早就拿去寄放。隨身也沒有帶件比較厚的外套,冷得我們直打哆嗦,根本無法入睡!後來我們發現公車站雖然半夜沒有車輛進出,但是燈是亮的!大概是因為當地政府體恤遊客,節慶期間就讓大家進去睡覺吧!比起露天的草地公車站的地下室真得非常非常溫暖的地方,好多人早就窩在角落睡死了!公車站很大,大家就這樣排列整齊得睡在地上,這個景象還真得有點可怕噢!一整天的遮騰,也許大概是真的累了,我不知不覺得沉沉睡去,起床的時候已經快七點了!而八點就開始奔牛了,我心裡不僅慘叫!沒有提早卡位什麼也看不到哇!!結果真的...太遲了!奔牛的那條街道早已圍起了柵欄,柵欄邊的縫隙早已經聚集了民眾,{唉!一定是大家party完直接過來了}我心裡懊惱著。奔牛的終點是在一個廣場,我猜想應該早已經爆滿了!看樣子我們也只好隨便找個路口有縫就塞。他們的維安真的做得滿好的,任何的路口都有醫護人員和警察隨時待命,柵欄一共有兩層,第一層和第二層之間得淨空,以免觀眾不小心被狂怒的牛波及。等待開始期間,我旁邊的醉漢手拿著酒,不斷的騷擾前面的俏女警,除了不斷的一直拿相機猛拍她的屁股,又一直對她言語上的騷擾,原本女警視而不見,後來她真的忍不住了,就抓著他的臉對他示威,在旁邊得我還真的怕醉漢會做出什麼樣的舉動,心裡捏了一把冷汗,也看見了奔牛節最真實的一部分,醉漢。前前後後,我只看見了好多人在面前狂奔似得跑去然後牛又慢慢得從後面經過,也許是牛還沒到狂怒的情況吧!再加上我們的位子不好,奔牛這個項目就這樣草草的結束了!我不得不承認有點小失望。

人太多了!

人太多了!

 

只能在警備森嚴的巷口等候。

只能在警備森嚴的巷口等候。

 

 

醫護人員隨時戒備。

醫護人員隨時戒備。

 

 

奔牛結束之後,鎮上的另一個地方開始傳統的巨人像遊行繞街,巨人像有點像是台灣的七爺八爺,有別於深夜的遊行,白天的遊行比較peaceful,也比較適合全家帶著小朋友與巨人像一起同樂!

巨人像遊行。

巨人像遊行。

 

 

奔牛節一共有七天,早上奔完牛、巨人像遊行之後,其實算是進入了一天行程當中的尾聲,整個小鎮馬上陷入了立刻的寧靜,群眾們都趕緊回家睡覺了!只剩下滿山滿谷的垃圾、酒瓶、黏答答的地板、怎麼逃都逃不掉的酒臭味和默默為這小鎮清掃的清潔車和清潔工們。恩...還有在街頭角落疑似毒癮發作的年輕人。在瘋狂的節慶過後,我們親眼目睹了這令人怵目驚心的一面,雖然說party很好玩,但是衍伸出的問題還真不少。Pamplona是個羅馬帝國時期的軍事基地,城中有很多歷史建築跟古城牆,應該是很幽美的!但因為節慶期間,垃圾和酒臭味反而是我對這個城鎮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伴隨著前一日和熱情法國人的美好記憶,就這樣帶著很複雜的心情,搭車前往下一個地方了!

 

古城牆。

古城牆。

 

熱情的法國人們我永遠不會忘記!

熱情的法國人們我永遠不會忘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班牙 奔牛節 潘普洛納
    全站熱搜

    Yasmine 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