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couchsurfing裡有很多的功能,無論是背包客想要在附近找其他的旅人一起旅遊、吃飯、參觀博物館找當地的人出來show you around、想要找地方住、還是其實你現在只是在家裡---想要練英文的話...也不用去補習了啦!

我第一次出國之前,也是很擔心害怕的,於是在台北的時候,就有先約一個在附近哥倫比亞的旅人(其實他是來台灣學中文拉)出來喝茶聊天,先增加自己的膽量。

或者是其實cs也很多的地區性或活動性群組,每到一個地方的時候也可以看看他們有沒有什麼聚會與他們一起同樂,像台北、台中拉,台灣很多地方也都有一些沙發同好噢!還沒有試過的人,也可以參加他們們的不定期聚會,聽聽他們分享的沙發故事,經過了多重了解之後再決定要不要試試看!

 

☞找沙發

 

1. 在登錄後的首頁就會有大大的藍標題"search",打上目的地和尋找的對象。

 

2. 再來會出現的是住在當地的沙發客的個人資料,通常我都會先看幾個指標:

   1. 沙發狀態{可能有沙發、或是當然有沙發}、

   2. 評價{沒有負評、評價多不多,和沙發客跟他的互動}、

   3. 回覆率{高不高}、

   4. 最後一次登錄的時間和地點{如果是好久以前的話表示他不常用,你的信很可能會被miss掉,那你成功在時間內住進他家的機會也不高噢!}。

 

我們來拿JCERAMI 和Maurycy Sarosiek 這兩個人做範例

 

他們都是可能有沙發(1)、但是Maurycy有人幫他做擔保{橘色圈處圖案}、都是兩個禮拜前登錄(4)、回覆率都是100%(3)、但是Maurycy的評價比較多(2)。於是我可能會先考慮Maurycy,先看看他的個人資料。

 

點進去他的個資,我會先看他的評價,看看其他人怎麼評價他,確定這個人的安全性。

 

 

 

3. 沙發狀態 

 

正常的話~他是會告訴你一些資訊:最多可以睡幾晚、幾個人睡、睡沙發或是獨立房間、需不需要自備睡袋或毛毯...{這個人的沙發狀態也太free了吧?!什麼都沒寫...XD}

 

看到這裡,你可以先判斷要不要再看看其他沙發客還是投信,如果你還是覺得這個人ok的話,就可以看看他的興趣人生哲學那些,再判斷是否興趣相符{好像在相親噢~~不過就像是在選室友一樣,如果個性差很多有可能住起來不會那麼好玩噢!}

 

如果看完她的個人資料了!決定要開始寫信了!我們就可以來寄信了!

 

✐曾經有網友問我,多久以前寄出沙發信比較剛好?!我覺得兩個星期前差不多!

 

最剛開始沒有經驗的時候,我可是兩個月前就投信了!但是你想想噢~你現在可以保證你兩個月後的某一天有沒有空、在不在家嗎?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無法的吧?!於是那時候都沒有人回覆我,回覆我的第一個host, Marcos一開始就跟我說"因為實在是太久了~我不能確定我到底會不會在家....,不過我想你一個月前再問我一次看看吧!"

   我是覺得一到三星期前比較剛好!所以平均大概是兩星期前左右。

 

寫信的內容要怎麼寫才會比較好?

 

我通常會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先介紹一下自己的簡單來歷和個性,和這次的行程。(通常就是投給每個人的時候"公用"的那段)然後第二部分就是比較personal一點,我會看看他的興趣嗜好、喜歡做的活動,然後投其所好;例如是喜歡爬山的人,我就會說,如果可以的話,真希望可以跟你一起去爬山;話是遇到喜歡享受美食的人,我就會說"想要嚐嚐看亞洲的美食嗎?我可以煮飯給你吃噢!"之類的這樣。

 

✐要仔細的看看他有沒有要寫關鍵字噢!

 

有些沙發客會很希望你不是把他家當成旅館,(基本上大家都不想,至少你們要有些互動),所以有些人的個人資料就會很俏皮的說:"如果你的沙發信沒有____的字,我就不會回覆你!"{表示你沒有認真看我的個資啊!}{➔欸!那我們是不是也來玩一下,如果寫站內信問我問題沒有出現"letsofa"就不會回覆噢!哈哈}

那我就會把這個關鍵字當作信件標題,比如說我在西雅圖的時候有寫一封信給很喜歡喝咖啡的一個男生,他的信就要有"starbucks",於是我的標題就是"hi, STUBUCKS!!",然後寫信的時候在諂媚一下,"聽說西雅圖的咖啡很讚,希望我們也可以一起去喝個咖啡~"!

 

☞住在一個人家要住多久比較剛好呢?

 

我的經驗告訴我,三天是比較剛好的噢!我最常住過七天、最短住一天,不過三天真的是最恰當的!因為你還沒去過人家家裡,其實真的不知道你會不會喜歡他、或者是他會不會喜歡你!沙發衝浪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但是有些人實在是太奇怪了!有時候住一天卻也覺得很久,曾經有個host 告訴我,有些人才來一個小時就覺得好久、好想讓他走;但有些人卻待上了一星期也覺得短!還有,也許到了才發現他家實在是離市中心太遠真的不太方便、或他習性真的太糟了...三天真的是個比較可能容忍的期限噢!

 

➔btw,要記得注意看一下每個沙發克的習性,有些人是不喜歡人家只借住一天的,才住一天就走他覺得沒辦法交到新朋友;但有些人實在是太忙了,只有假日或者是只能借住一天....人真的是百百款啊!

 

 

一次投幾個沙發信比較好

 

我通常都是一次找五六個或者是更多,然後看看有沒有人回覆我。記得要有誠信噢!萬一同時有很多人答應你,要記得擇一然後寫信跟其他人說,不然真的很沒有禮貌!

 

 

 

 

看到這裡...即將要出發的初學沙發客們~就可以開始計畫你們獨一無二的旅行囉!有更多問題可以寫信問我噢,因為我暫時就想到這些了,希望有幫助到大家~~哈哈哈

arrow
arrow

    Yasmine 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